A019.jpg

十九。面對升學

 

漫長的暑假在相安無事中慢慢地度過了,結束前為了要不要參加學校的補救教學,兒子跟我又陷入天人交戰之中,所謂的補救教學就是學期成績不及格需要補考的美稱而已,流於形式的補考只需要你將指定的期中考的試卷給「好好複習一下,然後從中抽幾題來考而已,說穿了就是放水讓那些沒能及格的人可以有及格的機會。

「拜託!這樣考試有甚麼意義啊! 就只是為了及格而已,我又都沒有念,就只是把考卷看看而已。 對於這樣的做法兒子非常的感冒。

整個八年級下學期我們別說一次段考都沒有考,就連一般課程也沒進班過幾次,更別說作業都沒有交,這樣連平時成績都沒有,學校要如何給予學期成績啊,能有這樣的機會應該算是德政了。

「這樣的目的是甚麼啊!

說真的,一時間我也無法回答,現階段是國民義務教育,我耐下性子慢慢地跟他解釋,希望起碼可以順利的完成國中的學業拿到畢業證書,儘管這證書沒有甚麼實質上的意義,但是起碼是一個最低的基本要求,要不然我們現在半途而廢了,以後想要如何如何恐怕都有所窒礙難行。

這段期間跟他談了許多未來的規劃與想法,慢慢的跟他達成共識希望將來可以往技職的方向發展,現在國中畢業後,有許多在技職方面的學校跟科系可以選擇,但是現實的是,這些學校多少還是需要國中畢業或者是考試申請。

「老師說七大領域只要有四項過就可以了,我們只要把兩個學科弄到及格就可以了,何況你前三學期的平均目前都還有及格,我們只是荒廢了八年級下學期而已,利用補考選擇幾科考就好。

「可是我都沒有念啊!!要考一整個學期的耶!!

「沒有,學校只說你把試卷的題目看看就好了,試卷跟解答我都幫你拿回來了。

「怎麼可能!兒子一臉不相信的看著我,我翻出學校的補考通知給他看,上頭的說明就像我所說的一樣。

然後兒子又陷入了知道應該要做但又沒有辦說服自己做的矛盾之中,明明知道沒有意義的事情又要逼自己去做的糾結情緒讓他有點抓狂,而在這段時間中,我所能扮演的角色也只是默默的陪著他,當他有意願的時候盡量陪著他去完成。

開學後的補考讓他的壓力莫名的提高也精神科醫生的預料之中,當然醫生也是跟我一樣以鼓勵但不勉強的態度來對待他,不過兒子心裡其實也知道,學習與應考這是人生難免要對面的課題,一味的逃避不是辦法,要如何面對是他所要克服的障礙。

最後在他自己跟我半強迫半放棄下,我陪著他盡可能的複習,不過念歸念,我還是沒有把握他開學後是否可以如期參加補考。

果然開學後,一連好幾天的補考他只考了一半,不過好在補考真的只是單純的從試卷中原封不動的抽題測試,因此有考的部分都輕鬆過關,讓他部分學期的成績可以勉強及格,而其餘藝能科目,在老師的通融下也讓兒子以繳交心得來取代學期成績。

在上個學期末,輔導老師建議兒子可以參加九年級的藝能課程,可以提前去高工職體驗技學校的學習環境。對此我很鼓勵兒子參與,對於餐飲有興趣的他,可以提前去餐飲學校實習上課,這未嘗不是件好事。因此在學期結束時兒子填寫了技職班志願申請,暑假期間一開始的時候其實也有報名參加暑期技職體驗營,只可惜事逢我中風住院,兒子一個都沒有去。

新學期一開始便接獲通知,兒子錄取所想要的餐飲技職班,不過還是老樣子,一開始對於技職班的課程他又有點猶豫,又陷入到要不要去上課的糾結中,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焦慮讓他陷入情緒不穩中。

他心中對於上課的陰影尚未完全解除,技職班跟學校的學科雷同,期末也是有簡單的測驗,上課也會有學習成績,對此輔導老師老師不斷的給他心理建設,其實只要按時出席,上課認真不要太離譜,基本上都可以順利取得技職班的結業證書,而且如果表現良好,還有機會可以參加競賽,競賽如果表現優異,將來還有機會以此來申請想要升學的高工職。

是否可以作為升學申請之用這對現階段的兒子來說有點太遙遠,我只希望他透過這樣的技職課程,慢慢緩解他對進班的恐懼,同時也希望讓他有機會去了解所謂的職能課程,體驗看看他是否真的有興趣與能力將餐飲作為將來發展的選項。

「當廚師,很辛苦耶!」剛剛聽到兒子有這樣想法的時候,老爸老媽幾乎都是投反對票,連他的媽咪也不認為這是個好的選項,時至今日還是認為等兒子的情好轉後可以繼續的升高中考大學,唯有升大學對他們來說才是有出息的。

「當廚師要待廚房,很熱很辛苦,他哪有辦法!」沒有長輩的會願意自己的孩子吃苦,可是難道每個孩子都適合坐辦公室嗎?大多數的家長還是會將自己的社會價值觀加在孩子的身上,但其實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去探索自己的能力與興趣,有了興趣跟能力的加持,做甚麼都會是甘之如飴的,否則即使成了賺錢機器,日子過的也不見得會比較幸福。

如果注定就是要端盤子的,與其浪費時間在沒有意義的學習上,不如早點學習準備。」這是我心中的想法,所以兒子想上烘焙課程,在家裡喜歡自己動手做東做西的我都很支持,如果這真是他將來的選擇,只希望他可以有足夠的熱誠與毅力一路走下去。

這段時間兒子精神科的用藥在我與醫生的協調下慢慢地減量,最後也停藥不再吃了,其實藥物只是治標不能治本,心病主要是需要心藥醫,在精神科醫生以及心理諮詢的持續諮商中,兒子的情況在他自己的努力下慢慢有所進展。

當然這段時間學校給予孩子協助自然不在話下,兒子在學校待的時間逐漸的拉長,進班的狀況也在他自己與老師的協調中慢慢地調整與增加,對於課業也願意我讓我每晚撥一點時間耐心的陪他複習,其實以兒子的聰敏在面對學科的學習上根本不是問題,他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便可以達到基本的水準,重要的是他是否能夠耐下性子跟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來面對課業。

對此我依舊採取的是無為而治,沒有太多積極的作為,只是提醒他自己去面應該要做及需要做的事情,然後盡量的在他有意願的情況下陪著他一起完成,從而慢慢的建立起他的自信心,慢慢的消弭他心中的恐懼,也希望能調整他那種凡事都都過度要求及吹毛求的個性,可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是凡事都非得100才可以,有些事情但求60分也無妨。

於是學校的進班在我不過問下慢慢地有所推進,也讓人意外的他居然願意嘗試參加段考,甚至最後讓我替他規劃進度,按步就班重頭複課業來準備會考,儘管常常還是有厭煩怠惰不想複習的情緒,不過好在讓他緩緩情緒或休息後,他還是有辦法繼續下去,當然他也會擔心這樣的或有或無的複習沒有辦法應付國中會考,但我心裡所想的是走一步算一步,想那麼多沒有意義,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吧,能複習多少就複習多少,有一分準備就有一分實力。

歷經九年級幾次的段考下來,幾乎沒有上課的他居然沒有吊車尾,尤其期末他主動表明要參加模擬考讓我跟老師都有點擔心,不過頭一次的模擬考的他數學居然考了A++,這可讓全班同學跟老師跌破眼鏡,而這對我來說沒有甚麼值得驕傲或自誇的,我只是希望他對自己可以慢慢拾回自信心,知道他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糕,過往他就是自我要求過高,在無法達到那個標準的情況下過度沮喪而尚失了自信心,如今沒有甚麼特別的期待,只是單純把該做的事情給做好,這樣反而讓他沒有負擔可輕鬆的面對。

「該幹嘛就幹嘛! 這句話成了我常常對他說的口頭禪,當然其實也是我說給我自自己聽的,凡事但求盡力,努力而無須執著,凡事別輕言放棄,但盡力後就要學習接受與放下。

任何事情都一樣,逃避不是解決的方法,唯有去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最後再試著去放下它。

凡事能夠盡力就努力,不能努力就只能接受結果,既不願努力又不願接受結果,最後只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而已,讓自己陷入無窮的痛苦淵源。

過去的事情都已經成為過去,如果你不讓他過去,那就是跟自己過去不,讓你的未來也都一直活在過去中。

儘管學校的生活在慢慢的進展中,但是技職學習又讓他遭逢另一個考驗,凡事錙銖必較的他做起事來本來就是一板一眼,不容許自己打馬虎眼的個性在需要團隊合作的情況下常會有所怨言或挫折,但偏偏餐飲實習課程大多都需要團隊合作,所以常常就在他下課後聽他抱怨甚麼事情都是他在做,或因為誰誰都亂做而害得結果前功盡棄之類的,這樣的學習又讓他倍感艱辛與挫折,也認我跟他體讓到,人際關係的課題也是他所需要面對的另一項挑戰。

不過兒子骨子裡有種不輕言放棄的個性,在他遭逢挫折當下儘管會沮喪的想全然放棄得想法,但是在幾經沉澱之後,他還是都會願意再繼續試一試,只要他不放棄就可以在緩慢的進展中找到自信,讓他可以從一開始的挫折中慢慢往前邁進。

我熟知兒子這樣個性,所以盡量在他需別人拉他一把的時候適時的給他鼓勵與讚美,讓他得到足夠的支持與力量繼續前進。

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希望,該做的事情做就對了,不需要先擔心結果會如何,先把今天給好好的度過,明天的事情就留給明天在擔心吧!

 

一。幸福崩解

二。學習壓力

三。真相大白

四。再次住院

五。無頭蒼蠅

六。因緣果報

七。轉換環境

八。靈修之路

九。靈療救贖

十。重回學校

十一。情緒爆發

十二。回憶兒時

十三。接受自己

十四。憂鬱拒學

十五。志向探索

十六。拒學輔導

十七。精神倚靠 

十八。過往歲月

十九。面對升學

二十。新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