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5.jpg

十五。志向探索

 

當我們所不願面對的問題一次全爆發出來,是真的讓人有點招架不住,不過起碼他不用再喬裝成那個我們心目中乖巧優秀的資優生,既然波朵拉的盒子打開了,也就沒有甚麼不能談的了,當然我很希望真正的了解到兒子心中的想法,想知道他的興趣他想做的到底是甚麼。

「我想當烘焙師。

當兒子提到這想法的時候,我還真的有點嚇一跳,說真的他從未提到過或表現出來過,細聊後發現兒從小四起就對烘焙很感興趣,他說他很喜觀吃糕點,所以想要自己動手做,只是他一直都不敢說跟我們說。

「不錯啊!以後當個糕點師傅也很好啊! 我的回答讓他是有點嚇到,他之前不敢說恐怕也是怕爸媽覺得這樣沒有出息。

「行行出狀元,職業無貴賤。 ,我是這麼的對他說,我當年也是叛離父母的期盼,儘管我對他曾有過很多的期許,但重要的是他到底想要做甚麼,沒有人說非要念到高學歷才有出息,現在滿街都是待業的碩博士生,只知盲目一直死讀書下去連自己到底想要做甚麼的都不知道的人比比皆是,如果他可以趁早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當爸的我當然會協助並支持他走下去。

「以後是你自己要面對你的人生,不是我,你還有很多時間去思考你想要的是一個怎樣的未來,只要你不放棄自己,你的未來由你來掌舵,我只是你的領航員而已。

除了烘焙外,他也提到了想學程式設計,從小數理邏輯都很不錯的他應該是滿適合朝這方向發展,儘管以他現在的年紀去接觸似乎有點太早,不過既然兒子提了,作爸的我當然也是希望可以有機會讓他去嘗試與探索。

反正他現在整天閒賦在家,與其讓他繼續的荒廢無聊到心情煩躁,不如幫他找找是否有適合的活動或課程可以讓他體驗看看,有興趣不代表就有能力,但不試試又怎會知道呢?

於是我上網幫他找烘焙的課程,一開始我陪著他一起上,面對一整班的婆婆媽媽我們父子檔顯得有點突兀,但既然兒子願意試試,做老爸的當然也是奉陪到底了,不過美其名說是一起上課,不如說是我陪他上課,儘管初碰烘焙的他顯得有點笨手笨腳的,不過一起上課的同學都很熱情幫忙,每堂下來雖辛苦累人但收穫不少,尤其每次都可以帶回許多好吃的甜點,讓人很有成就與滿足感。

除了烘焙,我也幫他報名了樂高機器人程式設計班,這樣的課程參與的大部分都是國小生,國中生礙於升學壓力大概沒有幾位父母願意讓孩子在這裡浪費時間,上課採取的是個人自主學習,沒有所謂的班級制教學,每個人依照自己的學習狀況來調整進度,所以這讓兒子上起課排斥感沒有那麼重,沒有那種來補習班上課的感覺。

不過前幾堂課還是有點小抗拒,尤其當學習卡關的時候,不耐煩的情緒又讓他心萌退意,不過這不是甚麼非上不可的課程,所以我尊重他的態度與意願,不想替他做主或逼迫他,想不想上都由他自己決定,好在幾次下來,儘管稍有不順,不過他還是願意繼續試試,就這麼一一的克服學習關卡繼續學下去,從一週一天到後來的一週三天,逐漸累積的成就感慢慢的超越了挫折感。

另外他在家裡上網或玩電玩,我也會參與其中,聽他討論或分享他所喜歡的視頻,也參與他所喜歡玩的電玩,儘管我沒有甚麼時間可以陪他一起玩,但還是會很樂意聽他分享,甚至也鼓勵他去玩一些比較有創造力的遊戲,好在他對於只是單純打打殺殺的線上遊戲也沒有甚麼興趣,解謎或者是有創造性的遊戲反而是他的最愛。

後來他找到了一款「創世神的遊戲,從一開始了只是單純的挖礦冒險,到後來慢慢的會去專研外掛各種模組,開始訂閱相關的頻道也參與了許多線上的討論區,最後甚至開始研究遊戲裡的各種指令或者是進階的設計,儘管過程挫折依舊不斷,但他骨子裡那股不輕言放棄的韌性驅動著他越挫越勇。

凡事只要孩子不輕言皆有可能,一切但求盡力卻不必強求結果非要如何不可。

我想或許這就是現階段他所需要的吧! 需要重新找回他的自信心與成就感,讓他可以重新肯定他自己,讓他知道他並不是如他所想像的那樣糟糕,他在課業上遭受到嚴重打擊的自信心,希望可以從別的地方慢慢重新建立起來。

不過說到學校教育,終究還是得要去面對,但對此說真的我心裡一點把握也沒有,對現階段對的他來說,如果他真的抗拒考試抗拒進班上課,有沒有回學校好像也沒有太大的差別,現在這種以考試升學為主的國中教育,他根本沒有辦法接受。

所以「自學的念頭開始慢慢地在腦海裡浮現,只是自學這條路卻不知從何走起,儘管這些年自學的風潮日盛,相關的團體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但破碎的資訊與雜亂的規定流程還是讓人無所適從。而且在這文憑至上的社會氛圍之下,自學理想化的口號不知可否面對社會殘酷的競爭,尤其現在國中生涯過了一大半了,要轉自學似乎有點太晚了。更何況他現在的問題不僅僅是不想接受學校教育而已,拒絕學習才是現在最需要面對解決的課題。

 

一。幸福崩解

二。學習壓力

三。真相大白

四。再次住院

五。無頭蒼蠅

六。因緣果報

七。轉換環境

八。靈修之路

九。靈療救贖

十。重回學校

十一。情緒爆發

十二。回憶兒時

十三。接受自己

十四。憂鬱拒學

十五。志向探索

十六。拒學輔導

十七。精神倚靠 

十八。過往歲月

十九。面對升學

二十。新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