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2.jpg

二。學習壓力

 

住院期間在與精神科醫生訪談過程中,我提到了兒子國一下發病前在學校的一些狀況,進入私中後兒子一直都認為學校的課業壓力很大,當初他想考的時候我就有跟他提醒過,進私中是很辛苦的,能考進去的都是精英,加上學校的進度又遠比一般的國中快,會念得很辛苦,所以要報考前要他好好的考慮一下。

不過因為這所私中的錄取率本來就不高,所以當兒子說想考的時候我也是抱持太大期望,只是想說可以如期去念特地跨區入籍的國中就好,不過他媽咪和安親班老師很積極的幫他準備入學考,放榜後沒有想到最後他居然考上了,為此安親班還特地做了條大大的紅布條慶祝掛上。

在他與媽咪開心的在準備迎接私校生活到來的時候,我心裡其實多多少少有點隱憂,這孩子從小幾乎就是在超齡教育下成長,幼稚園提前就學,連國小都差點要提前就讀,從小老師們都認為他的程度很好,所以幾乎都是讓他跨級學習,國小從一年級開始,每天下課就都在安親班待到九點多才回家,但是看著他每天揹著沉種的書包早出晚歸,他連一般小朋友可以悠閒的耗在電視機前的時間都不多,我不禁感嘆這樣的生活有必要嗎。

於是只要是放假,不管晴天與否,我一定都會帶孩子出去走走,遊山玩水、看展覽、去樂園玩、逛書店、吃大餐,反正就是讓他暫時拋開繁重的書本,讓他還有機會留下多采多姿的童年,當然對此媽咪的教育理念跟我是大異其趣,認為有時間就應該要多花在課業上好好充實自己,尤其孩子有這方面的資質,當然要更加的努力與培養。

對於所謂的"充實"的定義,我們父母便有著很大的歧見。

聰敏的兒子做事情和思想上通常很跳 tone,常常喜歡天馬行空胡思亂想的他,不容易讓別人理解他的行為,對此不管在學習或人際關係的相處上多半會有些困擾,上課常常分心的他甚至讓老師希望他去做過動鑑定,而在做了相關的檢查評估後,發現到他有過人的 IQ,但卻也有所謂的 ADHD 注意力不集中的傾向。不過對此我似乎也不是很認同,他的注意力在他有興趣的事情上就非常的驚人,我也曾問他為什麼老師上課常說他注意力不集中,他給我的回答就是:「老師教得好慢好無聊,我自己習題都寫到後面了,他還在慢慢教。

兒子從小便有驚人的數理天份,小二便考入了資優班,而喜歡數學的他更是從小一起幾乎年年去參加各種的數學比賽,家裡的客廳有一面櫥櫃擺滿了獎盃和獎狀述說著他的輝煌戰績,在學校不管甚麼比賽媽咪也都為他極力爭取,所以在學校也算是個風雲人物,加上幾年的資優班就讀下,他又比同儕多學習到許多一般課堂上所沒有辦法學習到的東西,像是設計網頁,製作動畫,編寫小說等似乎都難不倒他,家裡的人都很以他為榮,而他也一直很相信他是很優秀傑出的,無形中他對自己的期許也多了很多,許多事情只要稍有不滿意,強烈的挫折感就會讓他的情緒有點失控。

只是這些光環對他進私中後的課業沒有多大的助力,反而有點成了包袱,所以成績不如以往的失落可想而知,加上他一些在旁人眼中有點幼稚的行為,又造成了他在學校與同學們之間相處上隔閡。

上了國中他面臨到升學主義的壓迫,尤其私中宛如補習教育般的上課壓得讓他有點喘不過氣來,每天一早六點便要起床,要不然趕不及吃早餐和搭車去學校,下了課後還得要去補習班寫功課和複習,每天回到家幾乎快十點了,上學期幾次段考下來都考得不甚理想,讓原本在小學名列前茅的他備感挫折,儘管我安慰他這樣表現已經不錯了,但他還是很難接受這樣的成績,尤其拿手的英文居然考不及格,這讓他更是無法接受,儘管我知道他壓力很大,但除了給他鼓勵和安慰外,似乎能給他也不多了。

一年期下學期開學沒多久,有天接到學校的通知,說兒子今天在學校翹了兩節課沒有上,最後教官和老師找遍了學校才在英語教室的角落發現他,老師希望回家後我可以和他好好聊一聊。

回家後我沒有生氣,只是想弄清楚事情的還龍去脈,根據兒子的敘述,今天上午下課時間,班上同學莫名其妙把他鎖在教室外面不讓他進教室,他很生氣跑去跟老師說,但是老師卻只是說那只是班上同學和他鬧著玩而已,並沒有惡意,兒子聽了以後很生氣,他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所以他下午才故意跑去躲起來,他想把事情給鬧大,這樣大家才會重視他的問題。

結果這一鬧果然奏效,我當然要跟老師好好的詢問一下在學校的情況,而學校的輔導老師也主動和兒子進行了詳細的約談,根據輔導老師的轉述,說班上的同學都不喜歡他,喜歡嘲笑他和捉弄他,他覺得在班上一個朋友都沒有,而每次把這些事情跟老師說的時候,老師都是一副沒有甚麼大不了的態度,只會說要他不要想太多。

不過在輔導老師逐一了解後,發現其實也不像兒子所說的大家都很討厭他,不過班上是真的有幾個同學對他比較不友善,比較喜歡針對他,老師也有去約談過這幾個同學,其中居然有一兩個在上學期跟他還滿要好的,只是他們說兒子常常會有一些比較白目的舉動,有幾次得罪到他們,因此他們後來才會討厭我兒子。

既然事出有因,當然也不能一味的怪罪別人,儘管對於他們所說事情情問兒子的時候他有點避重就輕,不過他也沒有否認老師所說的,只是一旦彼此間有了間隙,也不可能去勉強甚麼,尤其人際關係這種東西是勉強不來,不過既然無法當好朋友,至少希望同學們可以不要那麼的有針對性。

上了私中後面對沉重的課業壓力加上和同學間相處不愉快,這可能是導致醫生口中身心症的原因,不過醫生只是說是有可能,沒有經過進一步的諮詢,他也不敢妄下斷言,治療期間暫時先開了一些穩定情緒和鎮定放鬆的藥物給他,讓他在身體很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吃,不過這對於他疼痛似乎也沒有多大的效果,多半也是讓他可以靜下來休息或小睡一下減輕他的不適而已。

出院返家休養幾天後,儘管兒子還是全身疼痛,但他認為已經可以自己扶著牆壁慢慢地走路了,所以打算返回學校上課了,他擔心住院一段時間,學校的功課會跟不上,不過以他目前的情況是不可能自己上學,所以每天都由我開車接送他上下學。

不過他現在時好時壞的情況對於上學造成了不少困擾,他的背疼和腳疼常常連扶著站都有困難,因此我幫他租用輪椅作為代步工具,但學校的教室在四樓,儘管有電梯可以搭,但是進班還有階梯,所以只能將輪椅放在門外用爬的進教室,上廁所更是要到很遠的無障礙廁所才行,上學這檔事對他來幾乎成了噩夢。

下了課他依舊堅持要去補習班,補習班狹小的教室輪椅根本進不去,兒子這麼的用爬的爬進班去上課,看著兒子跪在地上爬的身影,我的眼淚差點止不住,這又是何必呢!

「不補我會跟不上進度啊!」都甚麼情況了,兒子心中惦記著的還是學校的成績。

不過開始回學校後,他常常一早便會全身疼到無法坐起來而無法上學,或者是常常上到一半又會接到學校的電話說他的狀況不好要我去接他回家,而所謂的狀況不好,除了原本的疼痛外,還多了會全身抽蓄的新症狀,第一次發作的時候還真的讓人嚇到,會讓人以為是癲癇,不過他全身抽蓄或抖跳的時候他的意識卻是很清醒的,就像是過度呼吸一樣,他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身子,就這麼地一直狂抖個不停,每每都要一二十分鐘才會停下來,事後會讓整個人累到不行,他常哭著問我說他到底是怎麼了。

回到學校的他情況讓班的同學有點嚇到,儘管之前對一些對他不友善的同學經過老師們的輔導與調解後,似乎跟他保持了點距離,但是兒子現在的情況讓他在班上彷彿成了異類,沒有人對他的情況了解,甚至還有人竊竊私語的說他會不會是裝病的,當然我也知道這樣會讓兒子的心裡面更加的難受。

現在的他全身疼痛連起身都困難,而且過度呼吸、全身抽動就像不定時炸彈的輪流出現,每次都沒有甚麼前兆,發作的時候人就已經夠難過了,怎會還有人說是裝的呢,對於學校這樣的環境氛圍,可想而知兒子的心情有多麼的煎熬了。

不過這些都病痛對接下來的日子來說,比起來又不算甚麼。

 

一。幸福崩解

二。學習壓力

三。真相大白

四。再次住院

五。無頭蒼蠅

六。因緣果報

七。轉換環境

八。靈修之路

九。靈療救贖

十。重回學校

十一。情緒爆發

十二。回憶兒時

十三。接受自己

十四。憂鬱拒學

十五。志向探索

十六。拒學輔導

十七。精神倚靠 

十八。過往歲月

十九。面對升學

二十。新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