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3.jpg

十三。接受自己

 

住院期間,我們父子倆被隔離在精神病院區中,入院後兒子開始服用大量的抗憂鬱藥物,不過藥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我想我們都很清楚,該要好好面對的是我們彼此。

雖然住院後他那種強烈想死的念頭已經不再,但是那種活得好累,不如死去的念頭不曾斷過,在院裡父子倆多了更多可以相處跟對談的時間,之前兒子說過心理很怕跟我說的恐懼,怕說了我不能接受的話,如今也不需要再顧忌了,而我能做的,也是暫時先抽離父親的身分,重新好好的面對兒子心理所承受的一切。

兒子真的過得很累,他知道我們很愛他,他也知道自己相當的優秀,因此我們對他的期許讓他對自己要求更高,他沒有辦法接受自己不如人,更怕會他會讓我們失望。

「我的壓力都是你跟媽咪造成的,你說你現在不會再給我壓力了,可是我沒有辦法,我現在這個樣子我沒辦法接受,不管我怎麼努力都不可能達到我自己的標準,與其這樣,不如早點放棄,我沒有辦法接受我變成一個廢物,這樣不如讓我早點去死,反正人早晚都要死。

我努力的想讓孩子知道,老爸願意調整以往我對他的態度,但是兒子似乎不願意買單,他認為我只是嘴巴說說,骨子裡的我根本不可能接受一個不夠優秀的兒子。

住院期間,兒子的媽咪有來探望過,不過母子兩沒有太多的交談,每次母親的提去後兒子的情緒又更加的不穩定。

「她根本不願意承認我會這樣都是她造成的,只會讓為是我自己不長進,是我自己的抗壓性低,是我自己的問題。 兒子哭著說著。

他的心情我可以體會,每個孩子來到這世間都是白紙一張,會變成眼前的局面,追根究柢還不都是父母的錯,沒有父母是不愛孩子的,但是以愛為名的總總作為難道對孩子都是好的嗎?還是只是自己以為愛孩子而已。

「每次媽咪發飆失控的時候我都很害怕,很多事情我都不敢說也不敢生氣,是因為我覺得我很像媽咪,但我不要像她一樣失控,那很可怕,我不要!所以我只能選擇把所有的不滿都壓抑下來。 兒子訴說著心裡的恐懼,其實大人的一言一行,對孩子都會造成深遠的影響,別以為孩子小不懂事,其實父母每一次的爭吵他都記得一清二楚,只是躲在棉被裡頭偷哭不敢讓我們發現。

其實兒子發飆拿刀嚷著想死的樣子,跟孩子的媽每次歇斯底里發飆時的模樣如出一轍,孩子說不想變成他媽媽失控的模樣,但許多淺移默化的影響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母親的強勢讓從小乖巧的兒子備感壓力,他甚至認為每次表現不佳時父母會對他很失望,也覺得每次我們之間的爭吵都是因為他不乖,沒想到這些年他心理所承受的壓力居然是如此的沉重,想到兒子獨自一個人所面對的一切,做父親的我更是感到自責與難過。

該是我要為他遮風擋雨的,卻讓他自己一個人走在我們所造成的風暴中。

從小對數學頗有天分的兒子在媽咪的鼓勵下超齡學習很多,幾乎年年參加各種數學比賽的他也從未讓我們失望連連得獎,甚至有兩次國參加國際比賽,小學就讀資優班的他,除了學科上的表現優異外,媽咪更希望兒子在各方面都可以有傑出的表現,所以校內各種比賽頻繁,別說兒子辛苦,連幫兒子各種比賽的我都覺得很累人,可是看著自我要求甚高的兒子,他都不喊累了我又怎能多不呢,沒想到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兒子愛我們,怕我們失望而勉強自己去做。

考上了私中後,或許接踵而來的壓力讓他發覺力不從心而對自己失望,進而恐懼我們無法接受不再優異的他,在他開心的考上私中的那一霎挪,我心中的隱憂不是沒有緣由的,其實對於孩子,與其說要有不凡的成就,不如說我只希望他可以過得快樂充實,媽咪一直認為他有天賦自然要更加努力好好珍惜,但這樣的光環卻不見得人人都可以承受。

「你可以的這句話成了原罪,「努力! 加油!成了金科玉律,似乎皇天不會辜負有心人,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那不成功呢?恐怕就成仁了。

「你們都離婚了,為什麼還要住在一起,還要我去承受媽咪給我的壓力,你應該早點帶我離開的。

當初離婚就是怕孩子小沒有辦法接受才決定暫住在一起,以為是為兒子想,不過現在回頭想想,卻沒想到反而是害了他,對於婚姻中的一切甚至於教養,我那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姑息的個性造就了如今的場面,許多事情我只想避免一切的衝突所以沒有太多的堅持,但這樣一味的居就下依舊沒有辦法避免離異的下場,而對兒子留下的傷害最後由我獨自來承擔,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因果吧!因由我而起,果也就只能我來承受。

暫時離開原有的生活,我們在醫院的病房中沉澱,寂寥的院中生活我們面對孤寂與衝突,這樣猶如坐監般的日子讓人倍感煎熬,儘管醫院有安排一些活動與運動,但大半的時間還是讓人無聊到想死,總算可以體會到精神病院真的不是人待的地方

但令人訝異的是,院中有問題想不開的青少年不僅兒子而已,還有其他幾位也跟他一樣正值花樣年華的孩子,剛起步的人生卻在此面對挫折,甚至有一位年紀相仿的女生,整天在走廊上失神落魄喃喃自語的低聲說想回家,身旁憔悴的父母及阿嬤令人不捨,不知道又是怎樣的故事成就了這般的劇情。

說一個人在醫院顧孩子不累人是騙人的,但住院期間我不太願意讓爸媽來病院,我不希望倆老來面對及承受兒子的問題,這是我的責任,沒有道理讓他們也來背負。

對於他媽咪呢!她來過醫院看她一兩次,每次兒子對她都沒有好臉色,媽咪對於這樣的狀況自然也不能接受,對我多多少少也有些怨恨,似乎萬般的錯皆是我所造成的一般,而且媽咪還探望後,孩子的情緒反而更加的躁鬱,因此我也不太希望她再來看他,與其讓彼此的衝突仇恨更加擴大加深,不如暫時保持點距離來得好。

住院十幾天兒子的情緒慢慢的恢復平穩,我知道他目前的情況要馬上痊癒是種妄想,但如果可以回家靜養,當然會比被關在醫院裡好,雖然我知道在這裡起碼可以有醫療上的協助,回家後只能我一個人要面對,但兒子自自己的,將來的生活總要繼續,總不能把兒子就這麼一直關下去吧!

在醫生的評估後,我收拾行囊與兒子一起走出上鎖的院區大門,重踏上了不知要如何面對的明天,踏出院的那一霎挪覺得心情好沉重,或許憂鬱也是會傳染的。

回到家裡後,師姑很擔心的來探望兒子,直說這還是因為兒子該處裡的事情還沒有處理完畢,希望兒子有空可以繼續過去進行靈療。

住院之前,兒子除了常去與師姑們共修外,自己在家裡居然也說要開始幫一些來找他的靈進行簡單的靈療,對此師姑還讚賞他很也有天賦,每次靈療的時候都是阿公阿嬤陪著他一起張羅這張羅那的,不僅有模有樣的像師姑他們一樣燃香畫符,更是煞有其事的在樓上比手畫腳或是拳打腳踢的忙得團團轉,對此我基本上不太願意干涉也不想參與,我不希望對我所不懂的事物妄下評論,還是老話一句,希望他真的清楚自己在做甚麼就好。

那時的他所謂的靈異體質越來越敏感,帶他出門的時候,在經過廟宇或者到山上,或一些比較暗的地方,他總會渾身不舒服,不僅會聽到也會看到許多靈界的朋友,而且也常說會有一大堆的靈會找上他,纏著他希望他可以幫助他們治病。

治病,我問他現在有所謂的治病能力嗎?

他笑著回答說:「簡單的可以,但大部分才是沒有辦法,所以要他們去師姑那裏,然後我再過去一起幫忙。所以常常出門到一半,他就急急忙忙地說收到甚麼指示,然後就急著要我帶他趕去師姑家。

從精神病院出院後,趁著著十二月份難得有連續假期,我獨自帶著兒子去香港散散心,希望他暫時可以忘卻台灣一切的不愉快,儘管出門前我也有心理準備,害怕他依舊不穩定的情緒,但卻沒想到居然連靈修這檔事我也要煩心。

在香港的前幾天都還好,跟兒子兩個人到處的吃吃喝喝逛街,但第三天行經在一間黃大仙廟的時候,兒子整個人突然全身都不對勁,他急忙的拉著我要回飯店,他說有一大群的靈湧過來要他幫忙,當下豔陽高照人幾乎都要曬暈了,聽他這麼一說我更是頭暈,這裡是香港耶,幹嘛他們看到你會全部都找上你要你幫忙。

可是當下兒子拗了起來,直嚷著要我帶他回飯店,他要在飯店裡幫忙處裡,當然最後我是莫可奈何的帶他回飯店去,當晚留下他一個人在飯店里辦事,而我則背著相機獨自到不遠處的維港拍照去。

回去的時,兒子有點神情疲憊的看著我,心裡有所不滿的直說到:「幹嘛一直來找我啊! 很煩耶! 我又甚麼都不會,到每個地方都一樣,煩死人了。

「那怎麼辦!

「沒辦法了,我聯絡師姑,請她派一架靈界的飛機把牠們帶回去在慢慢處理。

聽到這裡其實我有點聽不太下去了,因為兒子的靈修之路似乎在慢慢變調之中,後面的幾次靈修居然我還提到兒子說,現在又有一批外星的靈界要來攻打我們,所以他們現在必須要打造靈界的寶器才可以對抗他們,還建造了宇宙船之類的,甚至去救一個千年的魔王來幫助他們之類的。

對此我越來越擔心我所害怕的事情成真,不過我不希望反駁他所聽到或看到的一切,怕他會說我又沒有靈異體質,我不了解啦,所以只是理性的跟兒子溝通提了一些有點矛盾的地方讓他自己思索。

香港回來後的某一個夜晚,兒子又去靈修到快十二點了都還沒有回家,我擔心的打電話過去詢問,電話的那頭師姑有點擔心的說要我過去一趟。

過去的時候見到大伙正忙得團團轉,兒子靜靜的坐在一旁的沙發上昏睡著,師姐見到我來到,趕緊跟我說剛才兒子跟他們一起下靈界去辦事,但是突然間他調皮的本靈不知道後來躲哪去了,他們大家急著再找他一直都找不到,正急得焦頭爛額的不知道怎麼辦。

對於這種情況當下我只有一個疑問,魂回不來,那不就變成植物人了。

當下我慢慢地走到了兒子的身邊,我輕輕的摸的他的臉,細聲地在他的耳邊說,「兒子,爸爸來接你囉!! 很晚了,我們回家吧!

說完,兒子便慢慢的轉醒,醒來的時候師姑他們有氣急敗壞的訓誡著兒子不可以這樣。

帶他回家的路上我沒有多說甚麼,回到家後只聽到兒子淡淡的跟我說到,他覺得他好像沒有所謂的靈異體質,我問他那他所聽到所看到的那些東西呢,他說他不知道,感覺很像都是假的,有點不切實際,就連那些所謂的靈界的師父好像也都不存在。

這時我跟他說:「有無靈異體質我是不知道,但是可以確信的一點是,或許你的這些師父或者是附身的外靈,有沒有可能其實都是潛藏在你心目中的不同人格,這些都是你,都是你的一部分,每個人都需要有勇氣去接納不完美的自己,好的你是你,不好的你也是你,但不管是哪一個你,老爸都會去接受你,你都是我所愛的兒子。

「你自己要有辨別是非對錯的能力,就好比你所去參加他們的靈修,你認為不合理或者是你不了解的東西,不需要不懂裝懂,要誠實的去表達你真正的感受,而不是隨之起舞,全盤的相信前你都可以懷疑或質問,如果是真理,是可以經得起考驗與懷疑的,有些事情如果你無法找真正的了解,那傻傻的做下去又有何意義。

說完兒子紅著眼眶跟我說要抱抱,他在輕啜聲中說著「對不起!,其實沒有甚麼需要對不起的,其實該說對不起的人是我,這些年來我忽略了他的感受,讓他一個人默默的承受這麼多的壓力。

或許跟之前醫生所說的一樣,唯有認同與接受與接受自己的好與不好,所有離散的人格和情緒才可以慢慢的彙整,最後才有可能回復整合為一體。

當兒子接納了那個不完美的自己,我們正式告別了那令人撲朔迷離的解離附身的階段,只是面對重新整合過後的他,我又該要如何地接招呢,這不會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儘管最後孩子跟我不是很認同或接受師姑他們的靈修之路,但是這段時間我很感謝他們對兒子視如己出的關心與無償的協助,我常跟兒子說,這段時間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協助,恐怕我們也不見得有辦法走出這所謂心靈的魔考,對此我是真的很感激他們。

 

一。幸福崩解

二。學習壓力

三。真相大白

四。再次住院

五。無頭蒼蠅

六。因緣果報

七。轉換環境

八。靈修之路

九。靈療救贖

十。重回學校

十一。情緒爆發

十二。回憶兒時

十三。接受自己

十四。憂鬱拒學

十五。志向探索

十六。拒學輔導

十七。精神倚靠 

十八。過往歲月

十九。面對升學

二十。新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