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1.jpg

一。幸福崩解

 

邁入中年的我,原本有著一個人人稱羨的幸福小家庭,儘管沒有名車豪宅,但夫妻兩自營的公司營業收入平穩,沒有任何的貸款或負債,生活無虞可以常常到處遊山玩水,育有一子,雖然是個不太好照顧的早產兒,但是天資聰敏,從小便是個資優兒童,從小各種比賽的獎盃獎狀放滿一整個櫥櫃,在每個認識朋友心目中是個不可多得的優秀乖小孩。

原本愜意輕鬆的日子,其實早已經潛藏著令人無法察覺的危機,看似美滿順心的家庭,一點一滴的壓力在無形中累積,一旦到達承受不住的零界點,下一秒就會山崩地裂會殺得讓人措手不及。

事情突然發生得沒有絲毫預警,一個平常的上班上學日,在公司上班的我突然接到兒子就讀私校的來電,電話的那頭兒子的導師慌張地說兒子在學校突然呼吸急促快要喘不過氣來,急忙來電通知我到學校一趟。

到學校時見到兒子時他虛脫的躺在醫護室的床上,床上的他呼吸急促低地喘著,一旁的護理師正在安撫他的情緒,老師說現在症狀有比較緩和,問我兒子是否有氣喘的病史,我搖了頭說他從未有過如此情況。

當下老師建議我帶兒子去醫院做個檢查,於是接過兒子後便開車直奔醫院,我們臨時加掛等了一上午好不容易進了呼吸科醫師的診間,醫師簡單的問診後,認為兒子呼吸急促的症狀疑似是因流感而引起,儘管沒有其他流感相關的症狀,但正值流感傳染的高峰期,醫生還是建議我們住院治療比較好。

當晚兒子住進了醫院,照了X光檢查後發現肺部是有點發炎的跡象,當下也做了流感的篩檢,但結果未出爐前醫生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先開始用克流感藥物,我有問醫生兒子沒有發燒的跡象會是流感嗎?醫生只說或許還在潛伏期,先投藥也沒有關係。

結果兒子就這麼的住院三天,但他一直到出院都沒有發燒過,連咳嗽都沒有沒有咳過幾次,在學校那種呼吸急促的狀況也沒有出現過,連最後的流感篩檢也是正常的,到頭來只是讓他莫名其妙的偷閒放了三天病假。

在醫院的時候我問了醫生,如果是肺炎或者是流感會有他在學校那種呼吸急促的症狀嗎?醫生沒有正面回答,儘管兒子在醫院都沒有發作,不過醫生聽我的敘述說他這種現象應該算是過度呼吸不太像是氣喘,而這有時和心理因素有關,建議我如果不放心的話,可以去看看精神科科醫生。

甚麼? 要看精神科?為何?不過既然他在學校發作的症狀與流感沒有關係,那我們到底是為什麼住院啊?

算了,反正沒再發作,人沒事出了院也就算了,本以為事情就著麼的落幕了,沒有想到,這只僅僅只是掀開序幕而已。

回到學校的第一天,早上不到十點又接到了兒子學校的電話,說他在學校又發作了,這次更嚴重, 整整喘了快一小時,當下只好又趕緊去學校接他,不過這次我們轉往台大看診,在等候許久看了胸腔內科後,醫生也只是安排肺功能檢查後要我們回家先吃藥再觀察看看。

離開醫院後我們順道回阿嬤家吃晚飯,由於時間已晚,匆忙用餐後我便趕緊帶著他去補習班報到,吃飯時兒子提到右手右腳有點疼,當下我還不以為意,一直到補習班打電話給我時說兒子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他的右腳已經疼到有點無法走路,離開時我還需要扶著他才能慢慢的從補習班走出來。

回到家後,兒子身子難過到連澡都不想洗,我想大概是今天在診間等了一下午的診很累人,想說讓他吃了醫院的藥後早點休息就好,所以幫他換下衣物吃藥後便讓他上床休睡覺去了。

到了午夜時分,房裡的兒子突然疼的大叫,我趕過去一看,兒子全身是汗哭著說好疼,全身都好疼,要他坐起來卻全身癱軟無力,居然連起身的力量都沒有。

這一來我可是真的有點嚇到了,二話不說趕緊叫了計程車將兒子送往台大急診,到急診後兒子全身幾乎癱瘓無法動彈,加上整個脊椎疼到不行,他人一直哭,這時陪在他身旁的也被他哭到六神無主。經過初步的診斷,醫生怕是急性的脊椎發炎,所以趕緊安排了核磁共振檢查,而這之前先注射止痛劑減緩兒子的疼痛,而這時兒子又說眼睛也很痛而看東西有點模糊,再經過急診的眼科醫生的初步檢查,也擔心引發視神經炎,不過不管如何,似乎也只能靜待檢查後釐清病因。

在急診待了一夜後兒子轉入到神經科病房,期間所有的止痛藥或針都沒有甚麼效果,甚至用了嗎啡對於兒子的全身疼痛絲毫沒有幫助,核磁共振的結果腦或脊髓似乎也沒有見到甚麼明顯發炎的跡象,但是醫生似乎也只能先朝向神經炎的方向治療,開始為他進行高劑量類固醇注射治療。

不過從進急診開始,兒子便再也沒有站起來過,不管躺著趴著坐著,他終日全身疼痛難耐,住院期間經過神經內外科醫生細心的檢查,發現兒子的疼痛並不尋常,他的疼痛似乎是全身的感覺異常,舉例說,他的皮膚對於冰和熱幾乎無法分辨,連同觸覺也異常,甚至只是輕輕摸他他便有如感覺有人壓痛他,他形容全身的疼有如被緊緊的壓住一般,而整條脊椎更是有著說不出來的疼, 一路蔓延到兩隻大腿,一坐起來便痛到無法忍受,更別說下床走路更是有如刀割。

對這般的症狀坦白說,醫生有點摸不著頭緒,之後又陸續安排了一堆的檢查,像是神經傳導啦,放電異常啦,甚至也檢查了免疫系統和內分泌系統,不過所有的檢查居然都在正常值內,完全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兒子到底是甚麼病,最後還是只能繼續以疑似急性神經發炎來進行治療。

急性神經炎主要是以類固醇治療為主,一開始需要施打高劑量的類固醇3-5天,一般來說這時全身性的疼痛會慢慢緩解,四肢無力的症狀也才會慢慢恢復,雖然施打類固醇會有一些代謝上的問題,不過透過飲食和排尿的監控就好,針對兒子的病因醫院還在會診檢查中,但是在沒有確切的找到病因前,似乎這也是唯一可以進行的治療了。

如果只是怪病纏身也就算了,打從住院起,一連串無法解釋的事情也慢慢的隨之展開。

住院第一天的晚上由我在醫院陪著兒子,由於兒子幾乎全身疼痛到無法起身,所以晚餐後只能用濕毛巾幫他把身子給擦洗一番,擦澡後陪著他在床上無聊的看著電視,一旁的點滴沒有斷過一瓶換過一瓶,躺在床上的兒子依舊不斷的抱怨喊著痛。

近午夜時分好不容易哄他入睡,看著慢慢睡去的他我心中思緒紛亂,如果真的只是神經發炎,希望類固醇的治療可以有所幫助,只是幾天的檢查下來醫生都沒有給我進一步的消息,他的症狀在用藥後也沒有甚麼起色,這樣的情況讓人心煩的有點不知該如何是好。

而就在心中思緒紛亂的時候,床上的兒子突然微微張開了眼睛,想說他是不是哪裡不舒服,不過我人才剛湊過去,就被眼前的景象給嚇了一跳。

躺在床上的他正以一種詭異的眼神看著我,何謂詭異,就是明明就是張開眼看著我,但是卻沒有見到瞳孔,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詭異,好比人家說過的翻白眼或者是吊白眼,宛如恐怖電影裡的喪屍一般。

床上的他直直的盯著我,然後慢慢的側身轉向我,而我動也不敢動的呆坐在一旁,直到他伸出手想要抓我,這時我才驚覺事情不太妙了。

接下來的發展有如恐怖片般,他臉上開始有了猙獰的表情,咬牙切齒的蹬著我,我嚇到趕緊按下緊急服務鈴,不一會兒護理師來到病床前,她和我一樣也被眼前的景象嚇到,當下又趕緊call了值班醫生。

值班醫生來時見到兒子的模樣,倒也鎮定的問我兒子是不是有癲癇的病史,我說兒子從來都沒有過這樣的情況,末了醫生只是淡淡的說先幫他打針鎮定劑讓他入睡,隔天再安排作癲癇的相關檢查。

兒子剛才這一瞪嚇得我失魂落魄,當下我全身顫抖不由自主的直唸佛號,不過不管怎麼念都壓不下一顆慌亂的心,尤其當他張牙舞爪的時候,我的心幾乎都快要跳了出來,當下我趕緊打電話給兒子的媽咪,要她趕緊來醫院一趟。

媽咪來到醫院的時候醫生和護理師都在,面對兒子的情況媽咪很兇的斥喝著,她叫著兒子的名字想把他叫醒,當下兒子時而轉醒,但卻又時而昏厥翻白眼怒視,而就著麼的折騰了好一會,最後好不容易鎮定劑藥效發作後他才靜下來沉沉睡去。

不過我的一顆心還是跳得幾乎快要喘不過氣來,當下跟媽咪說晚上讓她來顧,而我則是連夜回到爸媽家,一進門爸媽被面無血色的我嚇到直問我是怎麼回事,當下我不知道該要如何說起,只是趕緊到樓上的神案桌前燒香面對著供奉的神明膜拜,一時間整個心緒亂到了極致,連拿香的手都還一直微微的顫抖著。

一整個晚上我躺在床上幾乎無法入眠,方才恐怖的景象在夢裡翻來覆去。

隔天前往醫院換班前,我特地先去了趟禪修的精舍,跟精舍裡的師父說了前一晚的經過,當下師父要我不要慌,隨後便和我一起到醫院探視兒子。

兒子見到師父來看他很開心,儘管兒子才跟我去精舍過一兩次而已,不過師父對他的印象卻很深刻,還直說這孩子有慧根很聰敏,以後有空可以多來精舍走走,兒子對師父的印象也很好,見到師父來醫院探望他更是欣喜莫名。

兒子早上的情況比較穩定點,儘管還是全身疼痛,但已經可以坐起身,兩手也慢慢開始可以活動,師父慈祥的坐在床邊要他好好養病,也親切的將他手上的佛珠摘下來給兒子戴上,而在和師父閒聊的時候,兒子突然末明其妙的說他的腦海中一直浮現一個女生的名字,不過對於其一晚所發生的事情,他卻是一點印象都沒有。

當下師父和我有點詫異,兒子怎會突然說這個,末了師父離去的時候跟我說,這種情況恐怕是醫院裡的冤靈或冤親債主所致,所以要我有機會去精舍寫一下超薦牌位誦經超渡,這樣或許會有點幫助,最後師父還特地留下本經書給我,要我有空的時候可以念念經迴向給兒子。

第二晚依舊還是我陪著兒子過夜,一整天除了原本的全身性疼痛症狀外沒有甚麼特別症狀,上午安排關於癲癇的腦波檢查也一樣沒有查出甚麼異狀,我只希望昨夜的況狀只是偶發而已,今夜可以一切安然無恙。

由於兒子說脊椎跟整個背都會痛到無法入睡,所以醫生特地在睡前開了鎮定安眠的藥來幫助他入睡,吃完藥後我將床前的燈關小讓他靜靜的入睡。

陪兒子睡覺的時候,我拿起了師父白天留給我的經書,在一旁的小燈下靜靜的開始念誦金剛經,不過就在我開始念沒多久,床上原本已經入睡的兒子又轉過身來了,接著就跟前晚一樣,他又雙眼翻白的看著我,經過昨晚一役我似乎心比較不慌了,面對著眼前的他心裡沒有前一晚那麼的恐懼。

這時我靜靜的將手按在他的頭頂,嘴裡不斷的念誦著佛號,這時床上的兒子望著我好一會,沒有前一晚的兇惡與激動,最後靜靜的闔上了眼睡去。

等他真的熟睡後,我又重新拾起經本繼續念頌著未頌完的金剛經,第二夜就這麼的安然度過。

第三天護理師說之前申請的兩人房有空房了,稍作收拾便移到了位於醫院側邊的兩人人房,這幾天該做的檢查似乎都做完了,但是問著每天來巡房的主治醫生,所得到依舊都是模糊的答案,而床上的兒子狀況依舊時好時壞的。

這天兒子突然又提到他昨夜夢裡又多了幾個身影和名字,一共兩男三女,當下我其實沒有太留意他所說的,只是聽聽而已。

不過這天晚上到了要熄燈就寢的時候,駭人的場景又繼續開演,只是這次他一入睡就突然喊著說背好疼,整個腳疼到不能動,好像有人壓在他的身上一樣。我請護理師拿了鎮靜安眠的要給他服下希望他可以好睡點,不過他才剛入睡不到幾分鐘,他又再度翻了白眼面露凶光的盯著我,我靠過身子想去安撫他,沒想到越安撫他越生氣,無奈的我也好將一隻手放在他的額頭上默默的開始口唸佛號,不過不念還好,越念他似乎越痛苦越掙扎,折騰了好一會好不容易他才安穩的睡去。

隔天我把這幾晚的狀況回報了主治醫生,醫生擔心是高劑量的類固醇產生的副作用,於是先把針劑給停用,由於目前除了疑似神經炎外,醫院方面並沒有發現到任何其他確切的病灶,所以停用類固醇後暫時也只能先維他命 B 治療。

住院的住幾天,精舍的師父有空也會來探望,甚至還親手熬煮了素稀飯給兒子,當然兒子也會將這幾天夢中所浮現的景象跟師父講,師父當然是安慰他不要想太多,有空可以自己念念心經或金剛經。

不過師父要離去的時候則是將我拉到一旁小聲地說道,這情況恐怕是冤親債主現前,適逢清明時節,寺裡有場大型的超渡法會,恐怕要好好的把握因緣去懺會和為他們超渡,當下我點了點頭,不過心裡實在是有點六神無主。

這晚兒子的情況似乎好一點點,用完晚餐後還推著輪椅帶著他到樓下四處溜搭,回到病房幫他梳洗完畢上床準備就寢時,我隨口問到他要不要睡前念一下心經,當下他說好啊! 不過他才拿過經本沒念幾句就開始說頭很疼,胸口不舒服,心跳也很快。他一連試了幾次,停下沒念就沒事, 一開始念心經就不舒服。

看他不舒服的模樣我沒有想太多,想說不想念就算了沒關係,收好經書幫他蓋上被子關燈準備就寢,這時他在床上翻來翻去的,我只希望吃完藥的他可以安穩的睡著,然後我做到在一旁的椅子上,盤起腿來準備念我的經書。

而就在我念經書的時候,突然間我聽到床上的兒子似乎在喃喃自語,我小心的湊過身去聽,發現他好像在正默念著心經,正當我覺得困惑的時候,他突然坐了起來,手裡還握著師父給他的佛珠,然後嘴巴不斷的誦唸著,這時看他的眼睛依舊是閉著,我不敢打擾他,只是靜靜的在一旁陪著他,後最後看他心滿意足的露出微笑後再度的躺下沉沉睡去。

隔天我一早問他是否還記得昨天晚上發生了什麼事,他說他在睡覺前就見床前玻璃窗外頭出現了那兩男三女,他很害怕,所以才想要念一下心經,可是沒念多久不舒服就睡著了。

「那後來呢?」 我繼續的問著他。

「後來他們跟我說他們好苦,希望我可以幫他們念經迴向,這個時候突然間從天空中出現一隻大手,把他們一一的抓到我床前周圍,要他們候我一起念,於是我就和他們一起唱著心經,那聲音好大聲,整個空間裡都是,比去聽音樂會來要大聲,最後他們很開心的跟我說謝謝後離去。」

聽完兒子的敘述後我沒有再繼續的追問甚麼,只是將他跟我說那幾個人的名字給記了下來,在精舍的超渡法會上我替這些名字寫了超度牌位,儘管我也不清楚兒子所描述的到底是甚麼,不過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能做的盡量去做吧。

接下來住院的日子裡除了等待還是等待,最後的脊椎穿刺也都檢查了,但依舊沒有查出甚麼,打從住院至今醫生都沒能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我們只是消極的等待而已,住院期間也會診了免疫系統醫生做了更多詳細的檢查,但一樣甚麼問題也都沒有,甚至連罕見的多發性硬化症也都驗了,一切還是正常。

不過好在兒子半夜會突然會翻白眼面怒凶光的情況沒有再出現了,或許真如醫生所說,那只是施打高劑量類固醇的副作用而已。

兒子在醫院的狀況時好時壞,但背與四肢疼痛依舊,儘管還不能下床走路,不過是比較可以忍著痛扶著東西下床慢慢走,最後和醫生討論的結果,他們建議會診精神科醫生,儘管我不知道這和精神科有甚麼關係,不過該做的檢查都做了,多看看也無訪。

經過精神科一兩次的會診後,醫生認為既然在生理上沒有查出任何明顯的問題,有可能是屬於精神方面的身心症,身心症我曾經聽過,但身心症會引發這樣嚴重的情況嗎?

醫生的回答:「身心症是因為長期的壓力導致的生理方面出問題,臨床上會呈現的病症非常多樣化,像他之前的突然性呼吸急促就是一種,現在孩子疼痛的情況有可能是身心症導致全身性的感覺神經失調,所以他的四肢感覺錯亂跟全身疼痛等,有可能根本不是真的疼痛,而是他的大腦以為是真的而已,要不然不會連嗎啡都用上了都還止不住,至於壓力源是甚麼,這就需要花長時間的慢慢的探詢與諮商了。」

既然在醫院該做的檢查都做了,繼續住院下去也沒有甚麼有效的療法,與其這樣繼續在醫院耗下去,不如回家慢慢調養,所以在安排好回診的時間後我帶著兒子出院回家了。

 

一。幸福崩解

二。學習壓力

三。真相大白

四。再次住院

五。無頭蒼蠅

六。因緣果報

七。轉換環境

八。靈修之路

九。靈療救贖

十。重回學校

十一。情緒爆發

十二。回憶兒時

十三。接受自己

十四。憂鬱拒學

十五。志向探索

十六。拒學輔導

十七。精神倚靠 

十八。過往歲月

十九。面對升學

二十。新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