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夜,黝黑的高速公路上一盞盞的車尾燈稀稀疏疏的在車前晃動著,身旁的思芬已經抱著她最心愛的小熊靜靜的睡著了,車內就只剩維祥一人獨自在午夜裡開著車,儀表板旁的電子鐘已悄悄的過了午夜三點,不過路旁的指示牌也才剛閃過清水而已,看來到高雄恐怕要天要亮了。

車廂內靜靜,他調小音樂的音量,就怕吵醒熟睡中的寶貝女兒。

其實會這麼趕著南下也是因為假期就沒剩幾天了,說好要陪女兒去海生館的,上一次已經爽約過一次了,這次說什麼也不能再讓女兒失望了,所以趕在剩下兩天的假期拼著夜車南下,不過這次會南下其實還有著另一件事。

說真的,都已經快七年了,如果不是那天的那一通電話,他還真的都快要忘記她了,那個曾讓他又愛又恨的女子-秀芬。

那晚才剛哄寶貝女兒睡著,沒想到電話就響了起來,他連忙接起電話。

「對不起!我找 張維祥 先生。」

「我是,你哪位?」

「我是李秀蘭,是李秀芬的妹妹,你還記得嗎?」

聽到電話那頭女子的自我介紹,維祥嚇了一大跳,都這麼多年了,沒有想到居然會接到她妹妹的電話。

「嗯!我記得,你…你姐還好嗎?」都這麼多年沒有音訊了,這突如其來的電話真的有點唐突,一時間他竟不知道該問候些什麼。

「我姐已經過世快八年了。」

「死了!怎麼會…」維祥一聽心中如遭雷擊一般,整個人瞬間呆掉,這麼多年沒消息了,沒想到一有消息竟會是如此的噩耗,而且還是那麼久以前的事。

「其實我知道不應該打這通電話給你的,只是…」

「她是怎麼死的?」

「 張 先生,我想我還是把她生前所留的東西整理寄給你好了,有些是也許你看了就會知道的。」

「寄給我?」

「其實最近因為要搬家,所以才把我姐生前所遺留下來的東西給整理起來,無意中才發現許多的陳年往事,我想有些事情可能你是誤會我姐了,只是都過了這麼久,也不知道你是不是還在乎這些事。」

「誤會?」

「電話裡說不方便,也許你看了就知道了。」

「你還是住在高雄嗎?」

「還是一樣,不過下個月就會搬到台中了。」

「後天我剛好會南下高雄,我想我過去拿就好了。」

「也好,地址還是一樣,我留個手機給你,到了 call 我就可以了。」

掛上了電話,那夜他躺在床上整晚幾乎闔不上眼,眼一闔上,腦海中盡是秀芬昔日的身影,沒想到幾個年頭過去了,以為都已經淡忘不在乎了,沒想到這突來的電話,勾起了許多的他曾不想憶起的過往,只是他做夢想也想不到,她居然已不在人世間了

那年他遠赴美國留學,秀芬因家中經濟不允許,不得已只好放棄了與他一同出國的機會,雖然分隔兩地的戀情維繫不易,但似乎對已經在一起五年的他們來說一點也不辛苦,本以為等他學業完成後便可以攜手走向紅地毯的那端,卻沒想到這遠距離的戀情在辛苦的維繫三年後,居然在她的一封分手信中告吹,他還記得那年的冬天好冷,遠在異鄉的他獨自耶誕節的前夕讀著秀芬所寄來的最後一封信,信中的她沒有說明太多的理由,只是覺得累了,希望可以有個人陪伴在身邊,她受不了一個人等他的寂寞。

而就著麼的,他一個人獨自在冰雪覆蓋的遠方帶著心碎的傷痛,而也就在那個時候他結識了同是台灣過去唸書的茹夢,在那最難過的半年裡,是她一路陪著他走了過來,而也就這樣,回台灣不久後他倆便結了婚。

婚前有時維祥還會三不五時的想起秀芬,只是每每想起時總是愛恨交錯,畢竟一起走過了不少的歲月,沒想到最後竟落的如此下場,回台後他曾想過要去找她問個清楚,只是那時身旁已有茹夢的作伴,即使找到了她當面質問又如何,況且那時和茹夢又已有了婚約。

婚後兩個人也甜蜜了一段不短的時光,只是隨著思芬的出生,一切彷彿起了不小的變化,女兒的名字是維祥取的,其實當他見到手中的寶貝女兒時,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間腦海中閃過的竟是秀芬的身影,尤其是女兒嘴角旁的紅痣更是讓他想起了秀芬,所以他將她取名為思芬。

本來寶貝女兒的出世應該為甜美的婚姻生活多添幸福的氣氛,不過自從思芬出生後,維祥整個心思全都落在寶貝女兒的身上,從小幾乎除了媽媽餵母乳的時間外,只要他有空,幾乎都是他在照顧著小 baby,起初茹夢還慶幸老公如此體貼幫她照顧小朋友,只是漸漸的發覺他似乎做的有點過了頭,反而將她冷落到一旁,還常常為了小朋友的事對她大發雷霆,在他的心目中似乎除了女兒外,再也沒有她的存在,她想都沒想到,她居然會吃她女兒的醋。

本以為初為人父的他難免用比較多的心思在小孩子的身上,所以儘管茹夢雖覺得心裡頭有點不是滋味,不過想想也就算了,只是沒想到小朋友越大,維祥黏她黏的越緊,晚上他寧可陪著女兒一塊睡也不願與她同眠,每天下了班一有時間便陪著女兒一起看書玩耍或看電視,在家裡彷彿當她是空氣一般,她心裡頭越想越不是滋味,為此她好幾次向他抱怨,而維祥卻總認為是她借題發揮無理取鬧,真的讓她對於這樣的婚姻生活越發越不能忍受。

而思芬也是黏著老爸黏得緊,茹夢幾乎管她都管不動,每每思芬不乖她兇她幾句,她便哭得傷心的躲到維祥的身後,一副委屈的好像她在苦毒她一般,這讓茹夢更是火大,覺得這女兒彷彿是他一個人的一樣,看到這樣的情形她真的好難過。有一次為了女兒不吃飯她生氣的打了她一下,沒想到維祥居然馬上把女兒拉到一旁護著她,不僅對她大發脾氣,甚至最後還給了她一巴掌,為此茹夢難過的跑回娘家呆了好長一段時間,不過維祥也知道自己是過分了點,最後還是帶著女兒好說歹說的才把老婆給勸回家,不過這所造成的傷害也為日後的離婚埋下了惡因。

其實日後茹夢會有婚外情其實維祥並不意外,他也知道自己對她真的是越來越沒有感覺了,雖然也知道自己彷彿對她是過分了點,但他也知道日子很難回到從前的時光,尤其是多了思芬之後。

不過最讓茹夢不能忍受的是,維祥知道了她有外遇後他居然可以不聞不問,這讓她再也忍受不了了,當她提出離婚時維祥什麼話也沒說,只是默默的在協議書上簽下名字,茹夢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她曾如此深愛的男人,最後竟會走到如此形同陌路的結局,這一切都是思芬害的,她直覺得當初不應該生下她的,沒有了她也許她的婚姻就不會走到如此的絕路,說真的,她真的有點恨她自己的女兒。

所以離婚後女兒理所當然的跟著維祥,其實他也不是真的溺愛她,當然有時對她也是有點嚴厲,不過就是疼她疼入心坎裡,尤其每次她哭得傷心的模樣,每每都讓他看了好心痛,他多麼不捨得讓她難過。

車子開著,不知覺的遠方的天邊已經漸漸的亮了起來,高雄總算是到了。

到高雄的時間還早,他先叫醒了熟睡中的思芬,帶著她先去早餐店吃她最喜歡的飯糰加米漿,飯後帶她在愛河畔的閒晃著,走累了便坐在一旁的露天咖啡座,點著思芬最喜歡的草莓冰淇淋一起享受著。

等到他聯絡上秀芬的妹妹然後到她家的時候已是近中午時分,踏著昔日他曾熟悉的階梯上樓時,牽著手中思芬的他心中是五味雜層。

「爸爸這是誰家啊!」上樓時思芬好奇的東張西望。

「這是爸爸一個朋友阿姨的家。」

「阿姨我認識嗎?」

「你不認識。」維祥摸摸的她的頭,心想著如果秀芬還在,一定也為喜歡思芬的。

進了門後,秀蘭很快的便將秀芬身前的遺物整理好給維祥,他們一起坐在秀芬以前的房間裡,房裡的擺設一如從前他記憶中的一樣。

「這阿姨是誰啊,好漂亮喔!」思芬陪在身旁好奇的拿起桌上的相本翻著,相本中盡是維祥和她舊時的合照,「爸爸這是你嗎?跟現在都不一樣耶!」

「這是姐死前留下來的日記,之前沒發現過,是最近整理房間才找到的。」秀蘭將一本泛黃的日記本交給了維祥。

接過日記本,他一頁頁的翻著,越讀他越是難過…

秀芬的日記裡斷斷續續的寫著...

10/15 今天檢查報告出來了,結果不是很樂觀,醫師建議我要立即開刀切除腫瘤,這事我沒敢告訴維祥,不希望他為我擔心耽誤了他快完成的學業…

11/12 手術後情況似乎稍受控制,不過還是得繼續接受一連串的化療,真的每次都讓我覺得好難受,我好想告訴他,更希望他可以在我的身陪著我…

12/15 今天我問了醫生,他告訴我要痊癒的機會不大,癌細胞並沒有辦法有效的控制住,蔓延是遲早的事,要我自己做好心理的準備,其實這些日子來我自己心裡也有譜,只是面對著維祥不知道該如何啟齒,我真的不想讓他知道我這樣…

12/20 我今天寄了封信給他,告訴他我受不了一個人的寂寞不想等他下去了,其實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向他開口,只好隨便的編了一個謊言,希望他可以對我死了心,可以忘了我…

05/10 最近身子越來越虛弱,坐在床前發呆的時間越來越多,只是腦海裡想的儘都是他的身影,翻著從前和他一起出去玩的照片,感覺好像又回到的從前…

06/22 前幾天聽到了他回國的消息,我好想去找他…

07/05 昨天我忍不住偷偷的去看了他,只是沒想到居然遇到他結婚的日子,他身旁已經多了一個穿著白紗挽著他的新娘子,少了我他還是找到了他的幸福,希望他可以幸福的過下去,如果來生還有緣的話,希望我可以繼續的陪在他的身邊…

看到此處維祥不禁悲從中來,一時間久久不能自己。

這時一旁的思芬自顧自的到處東翻西找的,似乎像是找什麼似的。

「生前我姐有一條你送她的紫水晶項鍊說要和她一起陪葬的,只是不知道她收到哪裡去了我一直沒能找到,如果哪天我找到了,我再把它給你」

「沒關係,那這些她留下的東西我都可以帶走嗎?」

「其實我想她應該就是要留給你的吧!」

「思芬,我們要走囉!」是該走的時候了。

「爸爸你看,我找到一條好漂亮的項鍊耶。」思芬不知道從何處翻出了一條項鍊,隨手就戴到自己的脖子上。

維祥和秀蘭看著思芬脖子上的項鍊,一下子驚訝的說不出來,那條正是方才秀蘭所說的紫水晶項鍊,是維祥第一次送她的生日禮物,

「爸爸我明天就生日了,這個可不可以送我當生日禮物啊!我好喜歡耶。」

「明天?明天就是我姐的忌日耶!」秀蘭訝異的說著,「你怎麼知道我姐的項鍊擺在哪裡的?」

「不是放在紫色的布盒中嗎?我以為放書架後面,不知道怎麼跑到衣櫥裡了。」思芬自顧自的說著,「爸爸!可以給我嗎?」

「當然好。」望著眼前帶著項鍊的思芬,維样他想他終於知道了,他會如此的疼愛她不是沒有原因的…

「爸爸我們要去海生館了嗎?」

「嗯!」離開了秀芬家,在走出巷口時他不捨的回首凝望著秀芬家的陽台,他想他要利用剩下來的下半輩子好好的愛惜照顧她,這次說什麼也沒有人可以再將他們分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