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2.jpg

二十。新的起點

 

九年級上學期學校安排許多機會讓學生對自己的性向進行探索與了解,希望透過興趣與能力分析來協助孩子們決定自己未來的道路,在多元入學的規劃之下,考高中升大學不是唯一的出路,讓孩子了解自己的志向才是未來升學的主要目標。

只是並不是許多的家長對此都認同,為了導正家長的觀念以及鼓勵孩子多元學習,學校辦了許多的講座及研討會,但想要改變主流的升學價值並非易事,甚至我還聽兒子說,有人填了技職班的報名表後,最後家長很生氣的跑來學校說不要參加了,直說孩子不懂事亂報名浪費讀書的時間,國三了應該好好的專心準備會考才是。

所以扼殺孩子飛翔的能力,通常就是希望他可以飛的更高更遠的父母。

即使教育單位很鼓勵孩子朝向自己的性向去發展,但是難免還是得屈就於大多數升學主義家長的需求,於是課後留校輔導,每天多如牛毛的試卷,讓班上的師生都進入到備戰的非常時刻之中,不過這些似乎都跟兒子沒有甚麼關係,我們每天的日行程依舊,每天正常上下學,除了協議好每天複習時間外,其餘時間他滑手機,追劇上網我一律都不加以限制,凡事不求多,但求可以持之以恆。

儘管他還是會問我說,這樣複習下去根本複習不完,不過我給他的回答依舊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在你的能力以及意願許可之下,我們盡可能的做該做的事情就好了,其餘就不必想太多了,考得好壞與否,以後再說吧!

不知道這種消極的態度是否正確,但起碼我知道,只要可以按這樣的進展穩定的走下去,起碼不會有太壞的結果,何況原本我們的期望本來就都不高,只希望國中可以順利畢業,現在兒子進展的情況,我在一年前根本連想都不敢想。

這期間當然爸媽偶而還是會關心的問起兒子進班的事情,依舊很在意兒子是否有完全正常回班級上課,對此我還是順其自然,只要他可以穩定的到校,可以穩住目前進班的狀況,還可以如預期的複習功課,這樣我就很滿意了。

在他待在輔導室的這段日子以來,也常常聽他提及到許多進進出出輔導室的其他孩子,每個孩子似乎都有著類似的境遇,只卻未必每位家長都有辦法坦承面對孩子的問題,更別說會想要尋求相關單位的協助與幫忙,學校的輔導老師們常常感嘆的說道,不是每位家長都像我一樣,願意跟學校保持密切的聯繫來共同來面對孩子所面臨到的問題與挫折。

因此常聽到兒子說誰誰誰沒來幾次學校就不見了,誰誰誰又跟爸媽吵架離家出走。隨著大考時間的逼近,受不住壓力的孩子越來越多,一如兒子所敘述的,大考前的輔導室裡越來越熱鬧。

我承認這點我是很用心,常會跟老師們在以尊重孩子為前提之下交換孩子的訊息,在學校,在家或就醫的狀況,在與學校不斷溝通聯繫中,一起對孩子進行輔導及溝通,讓孩子能夠慢慢的克服心防從而協助他再次站起來。

這段時間不僅兒子的身心漸漸康復,到後來他甚至還會跟其他有狀況的孩子們聊天開導,去聽聽這些孩子的心聲,給一些他這段時間所領悟到的想法或意見,這點老師們看了都很感動,這孩子不但自己逐漸的走出陰霾,還行有餘力的去協助其跟他一樣的孩子們。

這段時間時我深深覺得品德教育與情緒管理,這兩門功課要比任何國中學科都還要來得重要,所以我願意透過這種管道的情商訓練來端正孩子的心性,正確的人格養成比起任何知識的學習都來得重要。

沒有好的 EQ,縱使 IQ再高,也是令人討厭的聰明人而已。

轉眼間,距離畢業會考的時間逐漸的逼進了,為了協助孩子可以繼續升學,學校熱心的繼續幫兒子申請特教生的身分,希望可以透過安置計畫讓孩子可以繼續升學,同時也為兒子申請特殊考場讓他可以順利參加會考。不過除了特殊管道升學之外,兒子更希望可以憑自己的力量去爭取他所需要的未來,對此我當然很支持他,但也會擔心他是否又操之過急!

在歷經九年級上學期的餐飲技職班的實習後,兒子似乎也體認到餐飲對他來說沒有想像中的合適,好在下學期還有其他技職班可以參與,這回他選填了另一個他所感興趣的商業及電子類別。

申請結果他選上電子科系的技職班,一開始他還覺得電子科很新奇,不過幾次的電路板實作下來讓他做到快要瘋掉,回到家直嚷著電路圖超級難背的,電子元件超級難焊的,每次都會燙到手,這根本不是人做的。

不過他喊歸喊,說不去也是嘴巴說說而已,最後連被選上去參加技職比賽他也是多所抱怨,每次練習後都嚷著要放棄,說他根本不可能完成,眼看一起參賽的同學們表現都比他好,他那種求好心切所產生的挫折感又幾乎打垮他的自信心。

這段時間我還是不斷的鼓勵他,不要太在意結果,只要好好的專注學習的過程,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只要不放棄一定有所結果,對於結果的好壞不必太在意。

原本我也是擔心他會像之前一樣,動不動就放棄,不過這次他並沒有, 真的堅持到最後,不像班上有同學就真的受不了半途而廢,結果競賽當天,他們班參賽的同學之中,最後居然只有他在指定的時間完成作品並測試成功,甚至最後技職班他以班上第一名畢業,這些都不是一開始的時候他可以想像的。

透過這樣的例子,印證了我常讓孩子說的,只要不輕言放棄,凡事都有可能,但是如果只是太在意結果,反而會讓自己本末倒置忘卻了學習的初衷。

結束了技職班,也到了國中生涯的尾聲,下學期儘管沒有完全回班,但他已經有辦法去面對課業與考試,幾次的模擬考下來儘管沒有很理想,但我已經感到很滿意了,最後經討論,他希望日後朝向資訊方面來發展,其實這樣的志向跟他的天賦能力是相當匹配的,這對時間的探索讓他知道有時候想要的並不代表就有能力可以做好,要能夠了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在其中找到一個平衡點才是正確的。

「那這樣以後在程式方面有不懂的,我就都可以問你了!我苦笑著,老爸不是萬能的。

看著孩子自信的笑容,我心裡比誰都高興,接下來花了不少時間跟他討論未來可以選擇的高工職學校。

不過想要進入到理想的學校,以目前來說還是要看國中會考的成績,不過現在的多元入學有許多不同的入學的管道,所以只要有機會我們都盡力的去試試,透過特教生的安置計畫他如願的申請到想讀的學校,他參加的特色招生考試也錄取他所想讀的科系,最後國中會考成績放榜後,他居然還拿到模擬考從沒有過的好成績,用他的會考成績要申請他所想要的學校科系也都綽綽有餘。

拿到會考的成績單時,我笑笑的跟他說:「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誰說念不完就完蛋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凡是盡力就對了不需要太過預期結果會如何

「不要再說了,我都會背了。」兒子笑著回答,國中的生涯總算走過來了。

最後兒子放棄了特教生的安置,以特招的身分申請了他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國中畢業的前夕,為了感謝這兩年來學校師生的協助,兒子拉著我跑了書店採買了許多的感謝卡,也特地去烘焙材料行買了許多的材料,他要親手寫感謝片跟做小點心來回報這段時間學校的老師們對他的厚愛與幫助。

他花了兩天的時間精心寫了數十張的卡片,用了一整個下午做了一大箱包裝精美的手工餅乾,還特地跟我一起選了畢業禮物要送給他的直屬輔導老師及特教老師,他們對孩子的付出我們父子倆是感激在心頭。畢業臨別之際,這一點點的心意也無法表達心中十萬分的謝意,很感謝這段時日學校的包容與協助,讓受傷的孩子還有機會回到學校這個大環境中。

畢業當天,每個老師收到兒子禮物時都感動得快紅了眼眶,大家對孩子的貼心非常窩心,這些日子真沒有白疼他了,不過大家更高興的是看著兒子這兩年來的成長與茁壯,今天兒子可以開開心心的走出校園繼續迎向另一片天空,我想這才是他們最開心的事情了。

臨別前,老師們依依不捨的與兒子話別,希望他以後有機會可以常常回來坐坐,更希望以他過來人的身分,可以有機會鼓勵其他一樣遭逢挫折的學弟妹們。

在學校禮堂的畢業驪歌聲中,我們告別了瘋狂的國中歲月,未來會如何沒有人會知道,希望在歷經這樣的成長過程後,讓他可以有足夠的意志與自信去面對他將來所會面臨到的挑戰,我或許沒有辦法陪他一路走下去,但卻希望我現在給他的幫助能讓他有能力自己走下去。

牽著兒子的手步出校門的那一刻,外頭的陽光燦爛明亮,看著陽光下孩子自信的笑容,我想這才是做父母們最開心的時刻吧!這是甚麼樣的成就都比不上的。

「孩子,我只希望你的未來活得自在開心就好。現在面臨到的升學壓力只是人生的第一個關卡而已,將來還有愛情、婚姻、工作、家庭等等的難關等待著你,但我希望你別擔心,只要你能夠掌握住自己的情緒,你的智慧終將會引領你走過每一道人生的關卡。

結尾

回看這一路的歷程,兒子到底是生甚麼麼病,他只是得到一種你我生長過程中都會歷經的叛逆病,一種自我探索及成長掙扎的過程,慶幸的是歷經這樣的過程,我們父子的心依舊可以緊連一起,不僅孩子成熟了不少,也讓我學習到該要如何當好一個爸爸的角色。

希望我的故事能對人們有點啟發,如果你覺得值得分享,就將我的故事分享給曾與我歷經相同掙扎的家庭,沒有過不了的難關,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父母和孩子都是彼此的導師,讓我們在陪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一起學習成長

續篇-蛻變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