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7.jpg

七。轉換環境

 

兒子在眼科病房出院後,踏入班上上課越加困難了,一則是他越來越不願意去學校,再則也常常一早又全身疼痛到無法下床而請假,就算是真的到了學校,往往上不到兩節不是又突然的全身抽搐或是背疼到不行而無法繼續。

這時學期已經過了三分之二了,第二次段考他只可考了一科便無法再考下去,第三次根本連去考都不行,這時兒子幾乎都沒有辦法上課,所以考試結果也是亂七八糟,尤其他越擔心自己的成績不理想就越發不敢去面對。

所幸學校特別通融了兒子的病情,可以讓他用已經考過的分數來計算學期成績,這私校會以前四個學期的成績會決定是否可以直升高中,當初要念這件私中,兒子就是希望將來有機會直升高中不用會考,只是以目前的情況來說,這機會是越來越渺茫了。

儘管這段時間我們到處求醫或是求神拜佛的,但是對於精神科門診卻從未斷過,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諮商與問診後,醫生似乎慢慢的點些結論, 醫生轉述說兒子從小學四五年級便備感課業壓力,頂著資優生的光環加上我們父母對他的期許甚高,他更有一種不可以輸人的個性,凡事很喜歡跟別人比較,也不容許自己的表現不好,許多負面或是不滿的情緒他都會選擇壓抑下來,於是長久的壓抑讓他的身體不堪負荷,最後上了私中後表現不如理想,再加上遇到人際關係的不如意,最後壓抑已久的負面情緒整個爆發開來。

 學校沉重的課業壓力,還有班上同學對他的不友善,讓他對於學校的環境更加的排斥,這就是為什麼他一到校或進班後,身體的狀況會突然的惡化。

醫生最後建議如果可行,可以可慮一下幫兒子換個環境,或許回到一般的公立國中,課業上的壓力比較輕鬆他的表現會比較好點,而且換一個新個環境讓他的人際關係有機會重新開始。

不過轉學這個建議一跟兒子說馬上被他否決,他說好不容易考進來了,要轉學不就表示他不如人所以才要轉到比較爛的學校? 這點他不能接受,他怕會被別人笑,所以堅決反對。

不過不轉學他也進不了班沒辦法正常上課,以前上課加補習他的成績就不如他意了,現在這種情況不是更慘,而且他考進來的目的是希望可以直升高中,但就目前的狀況,似乎是不可能了。我苦口婆心跟他冷靜分析和討論很久,好不容易他的想法慢慢地鬆動,最後在發生通訊軟體事件後他終於願意接受我轉學的提議了。

所謂的通訊軟體事件起因也是因為兒子幾乎沒有上學,他在家的時間過於無聊,想要多親近班上的同學卻又沒有辦法進班,所以每天晚上花在通訊軟跟大家哈拉的時間便多了許多,他們班上有一個由多數人組成的群組,兒子常常一申請加入群組沒多久便會被人給踢出來,對此他相當的難過和生氣,不過也因為太渴望友誼,最後居然在通訊軟體上大坦的向他班上心儀的對象示愛,不過小男生不懂得拿捏尺度,過於煽情的言詞讓對方心生恐懼,對此班導還特地將兒子傳給對方的對對話給我看,看了之後其實我也無話可說。

其實兒子打從生病後,不僅僅身體的狀況時好時壞的,連他的情緒也常常起伏很大,常會因為身體不舒服或者是在家太過無聊,整個情緒失控到暴怒或失控,而且越來越像他的媽咪一樣,情緒一失控便會抓狂摔東西。

醫生解釋是說因為他長期間的過度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所以才會導致他的身體不堪負荷而產生生理上的問題,在開始進行心理輔導治療後,會慢慢的導引出他的情緒讓他可以適時的宣洩出來,不過積壓已久的情緒一旦開始宣洩出也怕他不見得有辦法控制,這時可能會有比較激烈的情緒反應,在這時間我們家人的要有多一點的耐性與包容,當他情緒失控的時候要能沉得住氣,除非他是否有傷害自己或別人的舉動,要不然不要過度的干涉讓他適度的宣洩。

不過醫生也說,這也是他的病程往好的方向推進的象徵,要讓他將以往隱藏在深處的壓力慢慢跟源頭給從新連結,如此才有辦法像一般正常人一樣,當受到壓力時會有辦法去處理或宣洩,而不是一味的壓抑,這樣過度壓抑到最後身體會無法承受而崩潰。

以嚴格來說,依照精神醫生的說法,他身體的種種病症,其實就是他心裡承受極大壓力所呈現出來的無言抗議。

不過說得輕鬆,但是要陪伴這樣的孩子並不容易,不過幸沒有與媽咪同住一個屋簷下了,我可以專心的來面對和處理兒子的情緒問題,不用還需要另一方面要照顧他又要顧及他媽咪的情緒,這會讓我更加的為難。

對於孩子目前的狀況,媽咪還是不太願意相信這是因為他所承受的壓力所導致的,甚至到目前只她都還認為是孩子的抗壓性太低了,像別人的孩子不是都面對相同的學習環境,怎麼人家可以應付他就不可以,是兒子自己的問題,是我把孩子給寵壞了。

對此我也無言以對,我越來越可以體會有一個這樣的媽咪是件多辛苦的事了。

前妻就是這樣,凡事都只會抱怨與責備,至於該要如何處理和改善呢,那是別人的事情了,所以真的該慶幸孩子跟我一起生活,儘管這樣的包袱很沉重,但起碼我可以盡力的陪著孩子面對現在所遇到的問題。

最後在與兒子達成轉學的共識後準備轉學,在學校好意的安排下,讓我在一個單獨的環境由我陪伴著孩子完成最後一次的段考,儘管考試的過程又因為突然的身體不適或情緒問題中斷了好幾次,不過最後還是勉強完成,期末學校就以他有參加段考的部分,加上其他非學科的成績以交報告的方式處理,給了他一個不太差的轉學成績單讓我帶往新的學校去。

而這就麼的兒子揮別了讓他備感壓力的環境,不過到新的環境要重新適應與面對,依照精神科醫生的說法,恐怕也是另一個新的挑戰了。

不過起碼可以放鬆一下心情,在漫長的暑假中這些問題都可以暫時的拋到腦後。

 

一。幸福崩解

二。學習壓力

三。真相大白

四。再次住院

五。無頭蒼蠅

六。因緣果報

七。轉換環境

八。靈修之路

九。靈療救贖

十。重回學校

十一。情緒爆發

十二。回憶兒時

十三。接受自己

十四。憂鬱拒學

十五。志向探索

十六。拒學輔導

十七。精神倚靠 

十八。過往歲月

十九。面對升學

二十。新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