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le1.jpg

或許在別人的眼中這只是篇故事,但卻是這些年來我跟兒子之間衝突掙扎的心路歷程,生活在這新網路世代的父母辛苦,孩子更是難為,而這樣的親子衝突或許也在你我的周遭默默地發生中。

我們原本有著人人稱羨的完美家庭,但一切的美好卻在一夕間崩解,一個從小優秀的資優生一瞬間成了嚴重身心症、精神異常甚至憂鬱自殘的問題少年,而這一切正是自認為愛孩子的父母親手將孩子慢慢推向痛苦的深淵,感謝上蒼讓我有機會得以跟孩子重新一步步反思自己,慢慢重新建立更健康更緊密的關係,儘管這段過程走得艱辛,慶幸的是我沒有放棄孩子而孩子也願意重新接納我,而我之所以將這一切紀錄下來,只是希望可以讓更多的父母體會到我是如何重新跟孩子活過這一遭,我走過許多的冤枉路,從一無所知像隻無頭蒼蠅般的盲目摸索,一直到慢慢地學習與理解,這期間歷經過許多的光怪陸離的事情,有許多至今我都不見得可以理解或解釋,但值得感恩的是我還能擁有智慧陪著孩子去探索與嘗試,而這期間我我體認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當我們放下父母的姿態願意站在孩子的角度上一起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才有辦法跟著孩子一起度過難關共同成長。

當我成為父親的時候我才開始學著如何去當一個父親,儘管我不是很稱職,但我願意為孩子不斷的學習與調整,而這些也都需要孩子的理解與接納,正如我們也需要理解跟接納他們的尚未成熟的心智,而彼此的諒解正是陪著孩子度過成長期最重要的一件事,只是當你要求孩子懂事理解你之前,請你自己試著先去理解傾聽孩子,畢竟相形之下我們應該是更成熟理智才是。

我們也曾是那懵懂茫然的青少年,我們也曾遭受挫折無人理解,如今我們的孩子也遭逢我們曾經歷過的一切,難道我們真的也願意我們的孩子也獨自來承受嗎,經歷過這的一切的我們本應對孩子更感同身受,除了身為父母外,我們也可以是孩子的摯友、閨密或是導師,當孩子跟你不再無所不談的時候那彼此之間的鴻溝便會越來越大,當孩子對你缺乏信任感或是認為你無法理解他的時候,親子間便會越走越遠,你的孩子是真的如你所知道的,還是他只是在你的面前扮演著你所認為應該的模樣呢? 別讓孩子成了親近的陌生人。

每個走步入歧途或走向末路的孩子並非生來就命定如此,雖說沒有哪個父母是不愛孩子的,但你的愛孩子有辦法真的感受到嗎?當愛變得沉重,孩子的笑容便已不再存在,當愛變成了枷鎖,孩子便失去了自由,如果我們只是把孩子當成父母的附屬品,只是盲目的將自己的期待強行套在孩子的身上,那孩子的未來有可能就會扼殺在父母的手中。

當孩子遭受挫折受傷的同時,需要治療不是孩子而已,其實父母才是需要接受協助與治療的對象,每個受傷的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支持與關懷,需要父母牽著他的手一起走過人生中黑暗的時期,倘若沒有了父母的理解,即使再多的社會救助或者是輔導資源都沒有用,所以在我們想要幫助孩子之前,我們需要的更多的反思與自省,不管孩子成了甚麼模樣,該負最大責任的永遠是父母,在責怪孩子之前,應該要先好好的檢討自己才是。

孩子是我們從天上所帶下來的天使,我們當然有義務守護著他不離不棄,孩子有著他與天俱來的天賦,當父母的我們應該支持著他長成他所應該長成的模樣,教他飛不是告訴他要飛往何處,而是讓他可以展翅尋找屬於他自己的天空。

一。幸福崩解

二。學習壓力

三。真相大白

四。再次住院

五。無頭蒼蠅

六。因緣果報

七。轉換環境

八。靈修之路

九。靈療救贖

十。重回學校

十一。情緒爆發

十二。回憶兒時

十三。接受自己

十四。憂鬱拒學

十五。志向探索

十六。拒學輔導

十七。精神倚靠 

十八。過往歲月

十九。面對升學

二十。新的起點

 


這是我老公與兒子的親身經歷。
看到最近拒學的孩子越來越多,放棄自我與自殘的孩子更是不勝枚舉,而孩子的父母卻不知怎麼面對,甚至放棄面對,我先生希望藉此經歷, 能讓更多的父母了解並得回自己的小孩。


簡單介紹內容:
兒子國小前,他母親教養嚴格,兒子抱著被人期待, 不斷壓迫自己成為學霸與表現,中學時期歷經學霸光環掉落,並被同學霸凌與父母離婚多重打擊,而瘋狂產生生理心理狀況。
而先生面對著因此癱瘓,精神解離甚至憂鬱自殘的兒子,在沒有明天的未來,與不敢想像日子要如何走下去的恐懼,靠著一股信念,先生沒有放棄,兒子沒有放棄,他們手牽著手一步步走過生命所交付的挑戰,希望這段經歷能對分為父母的人有點啟發。
只是一顆很單純的心,也不是專業寫手,人際也不寬廣,看到您們對現世代的青少年與曾經是青年轉變身分為父母的影響,如果您覺得值得分享給他們,能夠幫助他們,讓更多有相同歷經或正面對相同掙扎的家庭能夠有個方法與孩子一起走過,我們深信沒有過不了的難關,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父母和孩子都是彼此的導師,讓我們在陪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一起學習成長。

感謝余勝皓臨床心理師精闢剖析與真誠分享

 

arrow
arrow

    青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