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泉原本是叫月華池的,不知何時大家都將它稱作玉女泉,聽說是因為一個癡情的少女,那年那女孩才17 歲。

那女孩名叫毓瑔,國中二年級時依照能力分班被分到了後段班,也就是俗稱的放牛班,但她的外型一點也不像是個太妹,反倒是看起來有點瘦弱、輕盈、蒼白……而且充滿書卷氣息!跟班上其他的人在一起上課顯得有點不搭嘎,不過卻沒人敢因為她看似柔弱而欺負她,畢竟她大哥還是校內赫赫有名的大流氓。

她平日與別人說話,時而文雅時而粗魯,她的成績也時好時壞,常常見她在上課時望著窗外發呆,她的眼神憂鬱中帶點淡淡的哀愁,全然不像是個無憂無慮的少女。

某天上完體育課後的毓瑔正在走廊的飲水機喝著水,正當喝完轉身要下樓離去時,一道衝忙的身影從樓梯上與她撞個正著,一時間滿地灑遍許多的課本和簿子,毓瑔被撞倒在地上,一時頭昏眼花的她三字經才正要出口,對方已經將她扶起。

「對不起!我急著要去找老師,沒有看到妳,你有沒有受傷?」

眼前參扶自己的她胸前繡著李綠婉三個字,毓瑔認得她,她就是那個 常被 老師稱讚的資優生,聽說老師還常把她寫的詩張貼在布告欄上呢,對她早有點耳熟。

「對不起,如果你沒事那我就先走了,對不起喔!」說完綠婉急忙收拾滿地的書本,胡亂塞一通便又急忙跑下樓去,留下毓瑔一個人真不知該氣還是該笑。

而正當毓瑔拍拍褲上的塵土時,無意間發現牆角一張她遺留下的紙片,她拾起一看,是首詩,逐一細讀後直覺得好美,那詩中的感覺跟她好像,這詩寫的彷彿就是她感覺,她注意到這個叫做綠婉的女孩真的很特別。

隔天放學時毓瑔特地在校門口等她。

「妳昨天忘記給我說對不起了!」毓瑔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跟她交個朋友,於是她提出了這個要求。「我有撿到妳寫的詩,我很喜歡,可不可以也寫一首送我?」

綠婉一臉歉意的答應了她,「明天放學後給妳。」

其實綠婉也聽說過她,只是她似乎不像外頭謠傳的那麼可怕,只是如同一般的女孩子一樣,文靜而又可愛,一點也不像是她印象中後段班的學生,跟她的流氓大哥一點也聯想不起來。

隔天放學後綠婉背著書包像貓一般安靜地踱到毓瑔教室外頭,「寫給妳的。」綠婉對著她扔下一張紙。

接過紙後毓瑔打開看著上頭的字句,看著看著竟哭了起來。

「妳怎麼了?」綠婉用一根手指頭戳毓瑔的肩膀。毓瑔哭著說:「寫得好美,我忍不住想哭!」裹著眼淚的字串,映著霞光,在建築物上方盤旋……綠婉沒說話,只是坐在一旁,等毓瑔哭完。

※ ※ ※ ※ ※

從那天起她們便常利用下課的時間跑到對方的班上互遞紙片,彼此彷彿有說不完的話,道不盡的心事,寫不膩的詩,而上課時毓瑔更是常望著綠婉寫給她的詩發呆,有一次上物理課正當毓瑔看著綠婉寫給她的紙條發楞時,老師冷不防走到身邊抽走了她手上的紙。

「上課在看什麼東西啊!專心一點。」老師怒斥著,隨手撕毀了綠婉寫給她的詩。

頓時毓瑔像一個奮力捍衛自由的勇士,立刻大喊:「妳怎麼可以撕掉我的詩?那是綠婉寫給我的!你怎麼可以隨意撕掉別人的詩!!」

突然間教室裡的時間冰凍了起來,空氣瞬間凝結。教室的所有人似乎屏息著……

老師愣了一下,隨即半嘲笑的說:「詩?你懂得什麼叫做詩嗎?!妳再不禮貌,我將妳送到訓導處!」

沒想到毓瑔居然失控地說:「妳這個什麼都不懂的老處女!」

這話像箭一般刺入老師的心坎裡,這正是她最忌諱的一件事!老師一把揪起毓瑔將她一路拖到訓導處,當場訓導主任不僅記了她一個大過,還摑了她一個辛辣的耳光。

這件事立即傳遍了校園,當然也傳到了綠婉的耳裡。

「我是不是沒救了?」下課時毓瑔苦笑地對綠婉說。綠婉沒回答,只是拿出手帕,抹去毓瑔的眼淚。

 那眼淚的味道混合著悲傷與脆弱,軌道之外的碰撞和摩擦,激起灼熱的火,足以燒遍毓瑔的全身。

※ ※ ※ ※ ※

毓瑔的美貌在學校算是出了名的,很多男生像蒼蠅般拼命地黏過來,但是毓瑔的眼神像武士刀,殺氣騰騰且乾淨俐落地揮斬蒼蠅們的翅膀,讓他們一個個斷羽而歸,她就是討厭男生,尤其是哪些臭男生。

綠婉與毓瑔相互陪伴,一同度過最苦悶的國中生涯。只不過綠婉都在補習、寫詩、看小說、騎腳踏車、打排球。而毓瑔幾乎都在發呆、打瞌睡,或者是陪著綠婉騎腳踏車、看著綠婉打排球。

毓瑔常常問綠婉:「妳怎麼不去約會?」

綠婉回答:「又沒有喜歡的男生,就算有,也會被我爸打死!」

毓瑔又問:「如果妳是男生,會喜歡我這種類型的女生嗎?」

綠婉每次都敲毓瑔的頭說:「妳真無聊!問過幾百次了?會會會!我喜歡美女!尤其是像妳這樣充滿靈氣的美女,可以吧?!」

然後,毓瑔就會大笑!

國三那年的校慶成果展,綠婉參加家政組,繡了一個小叮噹抱枕榮獲了佳作獎,事後她將這個抱枕送給毓瑔。之後的許多家政課作業,譬如:化妝包、筆袋……只要打完分數發回來,全給毓瑔拿去收藏了。

而毓瑔像蒐集證據般的蒐集綠婉寫給她的新詩、紙條、物件……,一點一滴的細心收藏著她心中的綠婉。

平常綠婉沒事常常跑到教室那棟建築的頂樓,尤其是留下來晚自習的那幾天,毓瑔若在教室找不到綠婉,就會上頂樓去找她。

「幹嘛老往頂樓跑?」

「我很羨慕鳥飛翔的樣子。」綠婉很喜歡鳥,她曾經迷上集郵一陣子,集郵的主題都是鳥。

「那我可以跟你一道飛翔嗎?說真的,聯考快到了,我一點把握也沒有!」毓瑔的成績一直沒起色,她也很希望可以努力跟綠婉一起考上同一所學校,但這似乎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妳怎麼說這種話?趕快加油啊!我們一起唸書,剩下的時間不多了,要好好拼一下!我們一定要唸同一所學校。」

毓瑔苦笑了笑,她是真的很希望。

※ ※ ※ ※ ※

聯考過後,綠婉順利考上北一女成了小綠人,而毓瑔沒考好,最後竟連間像樣的學校也沒得讀,後來被她老爸押著去補習,毓瑔每天在補習班哭著寫信給綠婉,整整寫了一整年……。

第二年,綠婉升上高二,毓瑔總算考上一所五專,綠婉特地到學校去看毓瑔。毓瑔看起來更瘦了!襯著她那雙烏黑的雙眸更加憂鬱深邃。她幽幽地對綠婉說:「我爸爸把別人寄給我的信全撕掉了,包括妳的。」

綠婉聽完,從背包拿出厚厚的一疊信說:「我預留備份了!本來是想自己留作紀念的,現在都給妳,一整年喔!拿去吧!」

毓瑔抱著那疊信又哭了起來……

「妳交到更好的朋友了嗎?」毓瑔哭完之後,試探地問。

「有一個男生很特別,他對我很好!」綠婉羞澀的說著,從她的嘴角看得出溢滿的幸福。

「妳也很喜歡他嗎?」毓瑔緊接著問。

「嗯」綠婉笑著點著頭。

「喔…」毓瑔的語氣落寞。

草坪上陽光悄悄地移位,毓瑔逆光站著,不知為何心裡竟是一陣的酸痛。

之後不知原因為何?說好了以後常常連絡,卻突然轉彎,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新的生活,彷彿切斷過去的一切記憶,逼迫自己重新來過。

毓瑔與綠婉的書信往返越來越少,通上的電話後話題似乎也不似之前的熱絡,而且綠婉話中不時夾雜著他的存在,每每讓毓瑔聽了後都好不是滋味。

沒多久,那綠婉口中的男孩愛上了別的女孩,那晚綠婉在毓瑔的電話裡哭得好傷心,掛上電話後,毓瑔立即衝到綠婉家樓下,任她在懷裡恣意的哭著,毓瑔撫著綠婉的短髮,毓瑔的心其實也沒有比她好到哪裡去,看她傷痛欲絕的模樣毓瑔也好想哭。

隔天毓瑔到那男孩的校門口堵他,那男孩一見貌美的毓瑔找他,不疑有他便隨她來到了離校不處的月華池。

在池畔毓瑔直接了當的問他為何要傷綠婉的心。

那男孩沉默的一會,末了只是從嘴裡吐出淡淡的幾句話:「她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其實我也只是把她當作普通朋友,是她自己一廂情願怨不得我,我比較喜歡秀氣一點的女孩子,就像妳一樣。」

不等他話說完毓瑔已經抱拳揮向他的鼻樑,一聲慘叫後他整個人縮在地上哀嚎,而正當毓瑔想要再給這個人渣補上一腳時,一旁閃出的身影替他受了這一腳。

毓瑔沒想到會有別人的出現,這一腳可是使上了全力,那身影隨著腳一落跌落一旁的池畔,而這人不是別人,正是綠婉。

而當綠婉墜下池畔的那一剎那毓瑔撲身向前急時抓住了她。

「綠婉!怎會是妳?!」毓瑔緊緊的抓住綠婉的手袖。

「瑔!不要為難他好不好?」說完綠婉從撕裂的衣袖中落了下去,驚呼聲中的毓瑔只剩下手中的半截衣袖。

眼見綠婉消失在水裡,毓瑔奮不顧身躍下池去,但池太深,水太濁,不會游泳的綠婉像石頭般在水中沒身影,池上只剩毓瑔焦急不斷的哭喊著她的名字。

之後池畔便常見到一名長髮的美女靜靜坐著,她的一頭秀髮宛若清流垂向池裡,有時會見她將手中細細碎碎的一大把紙片放入風中,任那綿絮般的紙片隨風飄落池面。

在信中她寫下她對綠婉的思念,她還是很想念想念那一同在學校頂頭望著飛鳥,說好要一起飛翔的。

那年她們才17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